環保新聞

可分解塑膠做餐具環保嗎?看清楚再買

可分解餐具到底能不能分解?市售很多標榜可分解的餐具,其實在成分欄可以看到除了PLA(聚乳酸),還添加了PP或PE,這樣其實並不能分解,有的業者甚至沒有誠實標著。事實上,PLA的耐熱與分解一直是眾多討論焦點,原始的PLA原料的確無法耐熱,為了提升產品耐熱程度,業界做了很多嘗試,包括添加塑膠或是其他原料,這樣就會造成產品難以分解、也難以被回收系統分類。

PLA在適當的溫度溼度,加上微生物的環境下,能完全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。
 

市面上有一些是號稱它是可分解的餐具,其實除了小麥,它還有添加PE或PP的成分在裡面,但是PE或是PP,它在自然界中就會非常地難分解,這樣的混合材質,其實也很難被我們現在的回收系統所回收。PLA加PP,這些混血兒並不是那麼不好,現行對於綠色餐具有包括添加生物基、減少塑膠使用量、生物可分解、可回收的幾種類別。

 

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:「第一種的話就是完全不可分解,但是它裡面有一定比例是用回收的塑膠,這個也是對環境是實際上是有正面,因為我們少用了一些新製成的塑膠,第二種是生物基塑膠,也就是它裡面會摻一定比例的,來自廚餘或是農業廢棄物的生物塑膠,它所用的生物基塑膠比較高,所以它可以達到減碳也有環保標章,第三種就是今天所談的可分解塑膠。」
 

消費者購買前別忘了看清楚標示,想清楚使用需求,其實想要吃得環保,自備餐具也是一大絕招,與其選餐具不如改變自己的使用習慣,才是環保最根源。
資料來源:https://news.tvbs.com.tw/life/703240


 

可分解塑膠做餐具環保嗎?看清楚再買


資料來源:https://youtu.be/LokUoaYLFEY


>>回環保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