環保新聞

揭開紙杯真面目,100%能回收是假的!

外帶咖啡杯的隔溫紙套上經常印有「100% recycled」的字樣,然而百分之百可以回收處理的,實際上就只是那個紙套,咖啡紙杯本身,無法回收。
咖啡紙杯無法回收,是因為做紙杯的硬紙,為了能防水,混入了聚乙烯(polyethylene, PE)。從技術上說,是可以將聚乙烯從紙杯中分離的,因此咖啡連鎖店可以聲稱紙杯「可回收」。但是要將聚乙烯從紙杯中分離出來,普通的回收處理工廠做不到,需要送到專門的紙杯回收處理工廠。
台灣平均每年消耗的一次性飲料杯約有15億個,有逐年增加的趨勢,而其中紙杯就占了10.7億個,然而臺灣的紙杯回收率只有不到10%。會這樣低的原因是,在回收與處理的過程中,紙杯因為價格太低,加上常帶有食物與飲料的殘渣,有濃厚的異味,會被直接淘汰送到焚化爐,進不了處理廠的再生體系。
若紙杯能順利進入處理廠,將會經過PE膜與紙分離的流程而後成為再生材料。然而,像這樣紙與PE的複合材質得漿率僅有30%左右。此外,由於受到混入的食物殘渣影響,再生材料的品質也不佳。正因為CP值不高,許多與清潔公司合作的單位,會直接將紙杯歸類在「紙類」省得麻煩。報導指出,考量額外分類、處理與運輸成本過高,大部分的民間回收商會直接將整批紙容器與紙類都一起交給「一般廢紙」處理業者,而非專業的「紙容器」處理商。
一般紙處理廠的技術上還無法完整將紙容器的塑膠膜等雜質打散,剩餘的雜質會再度排放成為垃圾,不僅造成紙處理廠相當大的負擔,處理過程中所耗費的能源和製造的汙染,也是對環境的二度傷害。

資料來源:https://today.line.me/TW#0




資料來源:https://youtu.be/b16VgZq8w10


>>回環保新聞